财经频道 > 公司要闻 >

Hi财经丨吉利“输血”,路特斯“借壳上市”

海外网 2024-02-27 13:59:24

路特斯被吉利收购后获得大量注资,如今它仍需要更多“血液”。

2月20日,路特斯科技表示,已经完成与一家特殊目的并购公司的业务合并,并宣布于2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路特斯此次通过借壳的方式完成赴美上市,比此前公布的时间节点晚了数个月。

作为拥有超过75年历史的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与法拉利、保时捷被并称为世界三大超跑品牌,不过其发展之路却并不顺利,几经辗转归入吉利麾下。

路特斯被吉利收购后,获得大量的资金,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吉利正全力帮助路特斯加速扩张,为其注入大量资金。路特斯一家工厂的质量总监卡尔·埃尔斯顿表示,工厂发生了重大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产量大幅增长,“路特斯曾经很难在一年内生产1500辆汽车,但现在它可以年生产5000辆。”

路特斯品牌也迎来重生。根据其十年品牌复兴计划,路特斯将在2028年完成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的全面转型。该品牌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吃螃蟹”的超豪华品牌。

但随着智能电动化领域的竞争白热化,而路特斯因全面纯电转型,叠加品牌知名度不高,车型数量少、售价高等因素,缺乏竞争力,前行仍然缓慢。

毛京波的加入让路特斯焕发了一丝生机,她曾带领豪华品牌林肯在中国市场闯出一片天地。毛京波于2022年年底入职路特斯中国总裁。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有时候也会焦虑,但路特斯一定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正确的选择。”

毛京波入职后的一年,路特斯在订单量和新车方面有较大改观。去年上半年,路特斯品牌全球订单量增至1.7万辆。路特斯官方信息显示,路特斯在售新能源车型包括4款车型,最值得一提的是纯电超跑轿车Emeya,该车已于1月18日在中国上市,中文名命名为“繁花”。这款车型上市后引发了关注,不过,首周销量仅25辆,未能取得开门红。

不仅如此,路特斯全球销量同样堪忧。根据媒体推算,路特斯去年全年销量约为3000辆,与保时捷全球年销数十万辆的成绩相差甚远。低迷销量也让路特斯的业绩不断承压。路特斯的招股书显示,2023年前9月,路特斯净亏损为5.3亿美元,同比增加43.6%。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净亏损额分别为1.1亿美元和7.2亿美元。

销量不振、持续亏损让毛京波不得不加速路特斯的上市之路,希望以此扩大品牌影响力和补充资金。但需要看到的是,即便实现“借壳”上市,路特斯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上想要重现林肯奇迹也注定要打一场硬仗。(李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孙明宣、董悦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